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大學國文:閱讀與寫作(二)
College Chinese: Reading and Writing (II) 
開課學期
109-2 
授課對象
 
授課教師
賴昶亘 
課號
CHIN8017 
課程識別碼
101 80230 
班次
03 
學分
3.0 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必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一1,2(8:10~10:00)星期四1,2(8:10~10:00) 
上課地點
普502普502 
備註
週一單週上課。
總人數上限:18人 
Ceiba 課程網頁
http://ceiba.ntu.edu.tw/1092CHIN8017_03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本課程『大學國文:閱讀與寫作』,課程進行的主軸,將以講授、閱讀、寫作並行。

教師講授主要有兩個主要的部分:其一是介紹一系列的寫作概念,主要汲取自西方古典與現代的寫作經驗累積,並結合古今中文文本做為講解範例;其二是就『婚姻與愛情』此一主題,提供同學東、西方古代與現代關於婚姻與愛情的種種知識內容。這兩本份的內容將在同學學院報告寫作中形成交集並呈現成果。

閱讀的部分,則在上列寫作概念的基礎上,介紹同學認識虛構寫作的概念,並實際閱讀相關作品。(主要閱讀範本為《第四版草稿》與《改變你的心智》,兩本書同學請自行準備)這部分課程的進行,將以同學的課後閱讀、摘要寫作與上台報告為主,教師的引導講授為輔,是以修課同學必須負擔相當份量的閱讀材料。

另有相關補充資料,需同學在課後自行閱讀,作為課程討論寫作內容與形式等相關單元的材料。

寫作的部分,依本課程的三個目標(一)主題意識的形成(二)分析與思辯(三)對話與論述,擬定下列七個單元,帶領同學認識以『主題/學院報告』寫作的概念與形式,以為寫作實踐的參考。

單元一:『真理要知道清楚』
課程內容:
01:寫作內容與形式的關係
02:改寫、抄襲與引述(summarize)
參考書目:
柏拉圖《裴德若篇》
《THEY SAY I SAY—全美最強教授的十七堂論文寫作必修課》

單元二:『最完整的論述』
課程內容:西塞羅的五段論述與變形介紹
參考書目:
西塞羅《論公共演講的理論》

單元三:『隱藏的對話概念:ABT』
課程內容:ABT概念介紹與引證
參考書目:
《怎樣談科學:將「複雜」說清楚、講明白的溝通課》3-7

單元四:『對話二: They say, I say之They say』
課程內容:
01:聆聽與掌握重點
02:引述與概述—summarize and quote
參考書目:
《THEY SAY I SAY—全美最強教授的十七堂論文寫作必修課》

單元五:『對話三:They say, I say之I say』
課程內容:
01:贊成對方論點的表達
02:反對對方論點的表達
參考書目:
《THEY SAY I SAY—全美最強教授的十七堂論文寫作必修課》

單元六:蘇格拉底的提醒
課程內容:
《裴德若篇》的啟示
參考書目:
柏拉圖《裴德若篇》

單元七:報告寫作的技術性技巧簡介
課程內容:
01:課程內容回顧
02:題目訂定、引文、註腳、段落
03:避免抄襲
參考書目:
《怎樣談科學:將「複雜」說清楚、講明白的溝通課》3-6

寫作課程的安排,首先介紹同學反思內容與形式的關係與輕重。務求同學能理解個人學思所呈現的內容,才是評價寫作良莠的根本;反之,徒具形式的寫作,以及不問內容的改寫或抄襲,並非寫作的核心價值。有了良好的內容,形式才能如虎添翼般的幫助表達更上層樓。

課程繼之藉西塞羅的說明與示範,介紹同學認識完整表述想法的可能形式。這樣的形式,廣泛呈現在現實情境之中,課程將藉傳統古文、當代科普文章與電影之例,幫助同學更清楚地意識到此一形式穿越古今的意義與價值,並藉寫作練習掌握此一表述能力。

回應,或說與他人對話,是掌握基本的寫作表述能力之後下一個目標。課程將藉同學高中學過的文章,說明潛藏其中的ABT模式,以清楚掌握聆聽與回應的基本方法。並將藉由『THEY SAY I SAY』的觀念,以及參考書目相關篇章的說明,介紹同學較完整地掌握回應/對話的方法。

最後則藉由蘇格拉底在《裴德若篇》中的說明,再次提醒同學思考/寫作的基本概念,並簡要介紹以WORD進行報告寫作時可能用到的技術性功能技巧。 

課程目標
『閱讀與寫作』課程共同目標如下:

(1) 通過各種代表性文本的精讀、解析及詮釋,加強學生的人文思維與涵養。
(2) 以議題為導向,充實文體知識,使學生熟習各類文篇之主題類型、篇章結構與修辭
方法。
(3) 訓練學生邏輯推理、議題分析的基本技能,熟悉轉化知識或日常經驗的論述和表
達能力。
(4) 藉由實作與討論,使學生能逐步掌握議論、說明、描寫、敘事或抒情等各種類型的
寫作要點。

要言之,本課程將從『閱讀』、『思辨』、『寫作』三個角度出發,帶領同學完成上列目標。 
課程要求
一、能做到課前預習、按時到課、課後練習
二、作業按時繳交
三、課程性質為『閱讀與寫作』,指定閱讀的材料會有一定份量,修課需有心理準備
四、嚴禁抄襲,作業/報告涉及抄襲則該次作業不予計分
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 
指定閱讀
指定閱讀:
一、自編講義
二、《改變你的心智》
三、《第四版草稿》 
參考書目

朱熹,《四書章句集註》,台大出版中心,2016.06

楊伯峻,《孟子譯注》,華正出版,1990.08

瑪莎.納思邦,《憤怒與寬恕》,台北,商周,2017

朱光潛譯,柏拉圖著,《裴德若篇》,《柏拉圖文藝對話錄》,台北:網路與書,2005

喬凡尼.弗契多,《其實大腦不懂你的心》(How We Fell: Understanding What Neuroscience Can and Cannot
Tell Us about Our Emotions)第七章〈愛情症候群與十四行詩》,台北:商周出版,2014.05

麥可波倫,《改變你的心智》,台北,大家,2020


寫作部分:
01:《論公共演講的理論》,西塞羅(Marcus Tullius Cicero)著,王曉朝譯,收於《西塞羅全集 卷一》,左岸文
化,2006/04

02:《怎樣談科學:將「複雜」說清楚、講明白的溝通課》(Houston, We Have a Narrative: Why Science
Needs Story),蘭迪・歐爾森(Randy Olson)著,朱宜康譯,2019/12。

03:《全美最強教授的17堂論文寫作必修課:150句學術英文寫作句型,從表達、討論、寫作到論述,建立批判思
考力與邏輯力》("They Say / I Say": The Moves That Matter in Academic Writing, 3rd ed.),杰拉德.
葛拉夫, 凱西.柏肯斯坦 (Gerald Graff, Cathy Birkenstein)著,丁宥榆譯,EZ叢書館,2018/10。

04:柏拉圖,《裴德若篇》(朱光潛譯:《柏拉圖文藝對話錄》,網路與書,2005)

05:威廉金瑟,《非虛構寫作指南》,台北:臉譜,2018

06:約翰麥克菲,《第四版草稿》,台北,麥田,2011




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
No.
項目
百分比
說明
1. 
五篇寫作:75%(15%*5) 
75% 
電影《越來越愛你》心得 『憤怒與寬恕』摘要 『婚姻與愛情』學院報告 『非虛構寫作』與『改變你的心智』摘要書評 ppt與上台報告(要包含內容簡介,作者的寫作策略,作者說與你說) 
2. 
出席與課堂表現 
25% 
 
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第1週
2/22,2/25  主題講授進度:
0222:課程說明,課程內容簡介
0225:『樂來樂愛你』摘要寫作練習
寫作講授進度:
文化與政治之別;
語言與文字;
文字的工具意義;
蘇格拉底,西塞羅,ABT,They say, I say,說故事
 
第2週
3/04  主題講授進度:
『樂來樂愛你』摘要寫作練習;台灣婚禮、東方、中國古代(儀式的意義)
寫作講授進度:
西塞羅;
真理要知道清楚 
第3週
3/08,3/11  主題講授進度:
孟子說婚姻
寫作講授進度:
西塞羅;ABT 
第4週
3/18  主題講授進度:
孟子說婚姻
寫作講授進度:
ABT;
講解〈斐德若篇〉
p182-202 蘇氏示範的意義
 
第5週
3/22,3/25  主題講授進度:
孟子說婚姻
寫作講授進度:
講解〈斐德若篇〉202-215,215-230
學術論文,學院報告(IMRAD),抄襲 
第6週
4/01  校定溫書假(暫定)

 
第7週
4/05,4/08  04/05民族掃墓節補假
主題講授進度:
0408西方傳統婚姻——電影《你是我今生的新娘》討論 
第8週
4/15  主題講授進度:
西方現代婚姻——法國司法部長論同婚
寫作講授進度:
ABT 西塞羅 斐德若小結 
第9週
4/19,4/22  期中考週
主題講授進度:
西方婚姻——電影《愛的萬物論》討論
『婚姻、愛情、權』總結
寫作講授進度:
《憤怒與寬恕》chp.4-7~8內容與結構討論 
第10週
4/29  閱讀實踐——改變你的心智 
第11週
5/03,5/06  主題講授進度:
0503閱讀實踐——第四版草稿
0506摘要繳交與討論
寫作講授進度:
上台報告重點說明
成癮的機制 
第12週
5/13  分組報告一與教師講評 
第13週
5/17,5/20  0517分組報告二與教師講評
0520分組報告三與教師講評 
第14週
5/27  分組報告四與教師講評 
第15週
5/31,6/03  0531分組報告五與教師講評
0603分組報告六與教師講評 
第16週
6/10  美國的嬉痞年代--電影《胡士托風波》 
第17週
6/14,6/17  06/14(一)端午節放假

0617——課程總結:從一篇文章到一本書的完成 
第18週
  期末考週